2019年长春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介绍

诉讼服务中心是面向群众的第一窗口,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长春中院不断优化司法服务,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从硬件设施到服务举措切实体现司法为民理念。几年来,我院逐步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改建工作,将诉讼服务中心建成综合性的诉讼服务平台。目前,我们的诉讼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为当事人提供除庭审以外的全部服务。

网上立案室。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省高院依托吉林电子法院,开通了网上立案系统。当事人可以利用我们的设备进行网上立案,如有不会操作的地方,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现场进行指导工作。目前,吉林移动微法院已开通运行,当事人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立案,进一步提高了立案工作的便民性与效率性。

立案区。为方便当事人诉讼,依次将窗口设为收退费、一审、二审、跨域知产立案、法律援助工作站等九个窗口。90%以上的案件在二十分钟内完成立案登记。极大地方便了民营企业,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我省在今年六月开通省内的跨域立案操作平台,长春中院是全省第一家应用该平台协助当事人进行跨域立案的法院,也是成功接收吉林省第一例跨省立案案件的法院。跨域立案打破了省内传统诉讼服务领域的行政区划限制,当事人不必再因案件由异地法院管辖而长途奔波劳累,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了诉讼便利,减少诉讼负担。

法律志愿者窗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进一步深化立案窗口服务功能,我院与市司法局进行对接,由司法局长期派驻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大厅内,设立了小型书吧、饮水机等供当事人使用。LED电子屏时时滚动播放法院诉讼流程、诉讼指南、司法救助、登记立案等内容。

便民服务区,为公众提供了手机加油站、擦鞋机、自动售货机、便民服务柜、ATM存取款机等便民设施,另有对外公开的庭审直播、吉林微法院宣传片以供当事人观看。

诉讼指引区,导诉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接待来访当事人,引导当事人到相关窗口诉讼,快捷主张权利。

智能办案辅助中心。长春中院聚焦智能化建设精准发力,全面开展“智能辅助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工作,为此我院成立了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在这里由专业人员统一负责接收、标记、扫描、核对、装订、管理纸质材料,并在材料扫描环节中增加校对标签和标记材料来源功能,在证据采集环节增加结构化数据录入功能,扫描后形成的电子材料随审判业务的各个流程环节流转。同时配备电子卷宗智能收转柜,通过一案一柜保证纸质诉讼材料的完整性。根据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实际需要,我院修改了传统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为新模式的落地提供制度保障,力图打破传统办案模式,实现行政工作和审判工作分离,进一步明确审判团队分工,重新配置人力资源,提升法官信息化意识,促进法官主动放弃纸质卷宗,实现无纸化办案的目标。